作者:梅爾維爾



最近看完一本白鯨記的典藏世界文學明著書,為何會看白鯨記呢,
理由很簡單,我是透過一本從資源教室借來一本(李家同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
)得知的,當初對(李家同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)這本書很有興趣.到底會是哪
40本書,而且內容更涵蓋人文、科學、驚悚、推理、科幻、生死學....引起
我的好奇心。



李伯伯說建議大家好好地讀有分量的書,在這些經典名著中,才真是有黃金
屋也。我發覺當我閱讀一本小說或文學名著,可以開發想像力,並透過生動
的情結,體悟人生哲理;讀推理小說,可以訓練邏輯推理和創造力。



接下來,敘述白鯨記的故事吧,捕鯨船都會有一位船長,是權威最高最主宰
,在船上都得聽他的,名叫亞哈船長,這位船長很極端,一心想要捕抹香鯨
‧莫比‧迪克的大白鯨魚,也是海域裡主宰者,原因是很久以前有跟莫比‧
迪克打仗過,不幸右腳被咬斷一條腿,滿懷著仇恨發誓大吼一聲的說莫比‧
迪克啊!無論到哪兒我都要天涯海角的尋遍為止,死不罷休。可見亞哈船長
很極端、堅持。



看到後面接近尾聲了,那時候還蠻希望是有捕到莫比‧迪克,但後來的結果
還令我感傷,不幸的是都敵不過莫比‧迪克都死在海域中,其中有一人生還
,名叫以實瑪利,而且這名子有來歷的。引言書中的一段話,是古老而悲傷
的名字!《聖經》上記載:亞伯拉罕的妻子撤拉多年未生子女,心裡十分焦急
。無奈之下,她讓身邊的女僕夏甲去做亞伯拉罕的小妾。夏甲雖然地位比撤
拉低,但作為一個女人,卻比撤拉強,她不久為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,不
過這件喜事也籠罩著陰影,上帝預言:這個孩子將來像野驢一樣沒有教養,
「他的手將會打人,人的手也將打他」。為了這個預言,孩子得到一個不祥
的名子──以實瑪利,意思是「上帝聽見了你的苦情」。此後,人們看到誰
被社會驅逐,落入悲苦之境,便稱他『以實瑪利』。



這本書每一篇故事敘述生動,彷彿就好像似身書中的故事世界,也認知鯨魚
的種類(例如:大型號鯨魚:抹香鯨、露脊鯨、脊鰭鯨、座頭鯨、剃頭鯨、黃腹
魚,都有獨特的面貌。

中型號鯨魚:逆戟鯨、黑鯨、獨角鯨、海豚鯨、長尾鯨。

小型號鯨魚:烏拉鯨、海盜鯨、粉嘴鯨。



有興趣不妨到書坊看一看,翻一翻唷
值得推薦給大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俊祥 急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